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攝護腺肥大手術相關風險及併發症



術前相關---抗凝血劑的使用
        攝護腺肥大可以說是中高年男性的專利,所以也會伴隨一些相關的疾病,而心血管疾病及腦中就是這個年齡層好發,而冠心病、心肌梗塞後、心臟支架術後或是腦中風後,心臟科醫師或是腦神經內科醫師時常會開立抗凝血劑,常見的有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 Clopidogrel)............等(其他的抗血小板藥物 請見wikipedia),這些藥物大多是是預防性的使用,因此預接受攝護腺手術的時候,醫師會建議先將抗凝血劑停止使用約一週再開刀,主要是因為攝護腺在括除的時候很容易出血(攝護腺單極電燒括除影片連結),若使用繼續使用抗凝血劑,有時會讓出血更加嚴重,甚至有止不住的情形。 但相對的,停用抗凝血劑,會讓血管內較易有血栓形成,阻塞血路而有再次中風、心肌缺氧甚至心肌梗塞的機會提昇,雖然機會不高,但只要停抗凝血劑的期間,機率總是比平時高一些。

使用雷射方式治療可以繼續使用抗凝血劑,但是麻醉方式就有可能經麻醉醫師評估後由半身麻醉改為全身麻醉




術中相關 --水中毒
       就是在使用傳統單極電燒括除時,因使用的是蒸餾水,而在蒸餾水由攝護腺的靜脈竇進入人體後,蒸餾水為純水不含電解質,因此會迅速拉低血中的鈉離子、鉀離子濃度,最終造成許多嚴重的併發症。  細節請見 何謂水中毒 章節  

術後立即 -- 移除尿管後依然無法自解
       有些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因為長期膀胱出口阻塞,造成膀胱小樑化、纖維化(章節連結)過後,造成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加上術後攝護腺傷口與尿液接觸不適感,因此造成尿道肌肉收縮,造成解尿困難,因此在手術之前已經無法自行排尿而作尿管置入的病患,大約有一半的機會,術後無法立刻自行解尿,可能需要再有尿管留置一段時間讓膀胱休息恢復之後才可自行解尿,但這都與之前阻塞嚴重程度相關。

術後相關 -- 逆行性射精
       射精與尿液的出口都是尿道,而作攝護腺括除之後的病患,因為射精管與攝護腺銜接處就世我們作攝護腺括除的地方,因此手術過後的攝護腺,無法再抵擋精液逆流到膀胱,因此術後的病患在性行為後射精,精液有些會逆流回膀胱,造成射精量變少,因此若仍有生育需求,請一定要在門診時與醫師討論

術後相關 -  尿流速 頻尿 尿急 夜尿
        手術過後,第一個病患會深深感到的不同是尿流速的改變,病患會覺得尿變得很"大管",尿流速會跟術前有差別。            至於頻尿、尿急甚至夜尿的情形,通常在術後都會有小幅度的改善,但是因為頻尿、尿急以及夜尿的症狀都是與膀胱有關,膀胱經過長期的阻塞小樑化後,膀胱敏感頻頻收縮的"習慣",大約要一到三個月後才會恢復到原來。

術後相關 - 漏尿
       術後解尿可能依然會有頻尿 尿急甚至漏尿的情形,其中漏尿的情形大多是短暫的、且大多都是到廁所解開褲子前就開始尿出來,這樣的情形經驗上大多是在三五天內就會慢慢改善到完全正常,當然手術也有可能傷到尿道的外括約肌甚至整個切斷,這樣的漏尿就是持續的漏尿,不過在電切手術二三十年的經驗累積傳承,這樣持續漏尿的案例鮮少發生。
       尿急性的尿失禁的發生成因也相當好想像,本來外括約肌在幫我們鎖住尿液的時候,之前是有攝護腺的阻擋,因此本來可能只要出個三分力就能夠將尿液鎖住不漏出來,但是在手術後,括約肌的靠山----攝護腺不見了,因此括約肌要出個七分力八分力才能夠將尿液鎖住不漏,因此初期可能會有尿急性漏尿的情形的發生,但時隨著膀胱收縮力量的減少以及括約肌的力量的增加,病患控制解尿的能力也大大增加。        

術後相關 - 解尿速度經過數年後再次變慢
        這樣的情形主要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攝護腺又長出來復發了,另一個是尿道或是膀胱頸處因為之前的電燒熱傷害後產生的疤痕組織而產生狹窄的現象,進而阻塞泌尿道,而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  攝護腺肥大復發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傳統的電刀切除方式對於切除的深度掌握不易,太深可能造成攝護腺破裂出血,也增加水中毒的機會,太淺也增加復發的機會,但目前可經由攝護腺剜除的技術,直接由攝護腺包膜處將中央增生的攝護腺移行區(T zone)整個切除,而大大降低復發的機會
  • 膀胱頸狹窄的問題主要因電燒熱傷害的關係,導致膀胱頸傷口日後產生欒縮的現象,因此使用雷射治療,熱深度及傷害都遠小於傳統單極電燒,也可降低狹窄的風險。